记得小时候过年,最常看到大人们满脸愁容,且嘴里嘟囔着:过什么年,这是过难。”因为物质生活太匮乏了,很多家庭都是捉襟见肘,而过年,哪怕再穷,即使借钱,也要一家人开开心心过个大年。
大人们所说的“过年就是过难”,我一直有个最真切的体会,每年都难,每年都能过来,也没见把哪个人挡在年外。不管你是愁眉苦脸,还是满心欢喜,不都这么过来了吗?
罗胖说的好“乐观是一切做事人的底色。”要不,人也不可能这么一步步成长起来。其实不管你是否愿意,也不管你是否高兴,这一生都会走完,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无法逃避的事实。
截止现在,跨年演讲让我所体会到精髓的思想,真的就是还原了事物的很多真相。它们像惊雷一样,时刻提醒我,其实自己根本没有理由,根本没有借口,甚至根本没有原因,选择全身而退。
罗胖在演讲中举了两个很典型的例子,说明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态度。一个例子是,收费站裁员,有个员工非常悲愤,理直气壮的说:“我都36岁了。除了收费,我啥也不会。到了这个岁数,学的东西都学不了,也学不会了。我这下半辈子可咋办呢?”
而另外一个例子是,一位叫蒋淑梅的老人,60岁的时候,开始认字。看完莫言的几部小说,就不服了,她说,这样的小说我也能写。于是75岁的时候开始写作,今年她81岁,已经出了4部小说,引起文学界的轰动,还拿了很多的奖项。
而我看过一个更励志的故事是,在《穷查理宝典》里,查理芒格说给自己的话,查理芒格说:“我现在如果是90岁,那我一定要专研现在的科技行业,起码弄懂70%以上的基础知识和原理。要不然,这几年我也不会错过这么多投资的机会。那一年,查理芒格93岁。
在来说说自己吧!35岁以前,我曾对自己有个承诺。如果35岁,还在原地踏步,没有任何起色或者变化的话,我就选择辞职,换一种活法。而直到现在,我依然呆在原来的位置上混日子。40岁的时候,我已经觉得自己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了,就开始打算退休以后如何休闲。
《人生百年》这部书,我在“得到”很早就读过,当时并没有什么深刻的体验和感悟。罗胖在跨年演讲中,把大多数现代人将要活过百年这个事实摆在面前的时候,我还是被惊到了。是呀,就是60岁退休,之后还有那么长的时间,我将如何度过?总不能吃睡等死吧?总得做点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吧!
生活挺不容易,可那是我们想要的真相吗?今天搭车回家,碰到一位熟悉的哥们。知道他儿子前不久刚刚结婚。我就问他:“现在儿子结婚了,已经没有什么负担了,有没有什么打算呀?”而他一脸无奈的说:“原来以为儿子结婚了,就可以闲下来,好好享受生活。哪能,后边的麻烦事多着了。有了孙子,要哄孙子。等再大一点,要接送上学吧?什么时候干不动了,才能彻底闲下来。”
这哥们说的一点没错,但我却从中看到一种无法逃离的宿命。也许这是大多数人的生存状态,小时候为父母而活,年轻的时候为生活所迫,成年后为子女而活,老了的时候为孙子而活。我想请问一下,你到底有没有为自己活过?
我常常想,生活难吗?难,难就不做了吗?跨年演讲今年是第四个年头,我看直播看了三年,我想我会一直追随这个栏目直至结束的时刻。每年看跨年演讲,我就特别的好奇,那么多道理,那么思维的模型,那么多故事,那么多震撼人心,发人深省的真相,罗胖是如何把它们串起来?
四个小时的演讲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他一个人竟然从开始口若悬河,万马奔腾,川流不息,洪波涌起,一个又一个想法、思路、故事、哲理从大脑里冒出来。我会非常好奇,他究竟是一个人?是一部百科全书?还是一台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
看似四个小时,不断的修改,调整,加入新的东西,然后一遍遍反复熟悉。光这个过程,我们普通人就很难想象它的不易。每年九月份就开始跨年演讲的准备工作,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并且罗胖已经夸下海口,要演讲到20年后,并且已经预售20年以后的门票。
难,很难,难就不做了吗?对一个做事的人来说,显然这不可能。
英雄相见略同,《何帆大局观》中的何帆老师,是另外一个夸下海口的人,他发了一个泼天大愿,他要进行一次伴随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调研与写作,为此,他每年都会出一本书,做一门课,而这套书将成为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何帆老师做这件事容易吗?站在我们普通人的视角看名人,名人的成功和每一次大胆的决策,自我超越,应该都是极其平常的事情,谁叫他们是名人。但我们不知道的是,一件要持续30年的事情,背后付出的努力和经历暂且不说,你知道它会有多大的变数吗?
30年的时间,在生命的长河里是很长很长的一段。而他却用一件几乎不变的承诺和行动,去撼动,去记录,去唤醒,去捕捉,去沉淀,还原变化后边的真相。除了有丰富的知识,敏锐的视角,还需要有大格局,大气魄,全局观。
,注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在这段历史中,我们所有人都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中美贸易摩擦,房地产不断走高,到今天的持续下滑。股票市场和数字货币进入寒冬。很多商铺关门,很多企业的工资不升反降,北京的房租至少上涨35%。
很多人万念俱灰,说做了一辈子生意,开了一辈子公司,经历许许多多的事情,到今年反而不会做事了。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很多人把自己的不好,当成全世界的普遍现象。把自己生意萧条,归咎于经济形势的影响。在股市或者币市,把自己的失利,归咎于幕后的庄家或者黑手。
但去年双十一,淘宝再创新高。因为抓住了小趋势,好几家餐饮业不但上市,而且市值超过几个亿。“得到”里几个专栏,订阅量突破十几万。,虽然是寒冬,有人却用30万,半年时间套现3000多万,并且在全国开设线上线下投资学院。生意难做,不好做,是你们家的生意不好做吧?
做事的人才不在乎环境怎么变,经济形势怎么变,未来有多少的不确定性。他们才不在乎悲观和乐观,他们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把事情做好上。就这么简单。
有时候想想,咱就是个小老百姓,世界如何变化,对自己影响大吗?好像也没那么大。工资降10%,无非就是少花一点;没有奖金,无非就是跨国游变成省内游;生意不景气,无非计划做一些调整,又饿不死人。股市币市进入寒冬,无非把注意力从赚钱上,重新放到学习和自我成长上。
不照样一路磕磕绊绊的向前?真实的世界里,其实没有那么多艰难的抉择。不就是一张时间表,对做事的人来说,偶尔也只是调整一下先后顺序,一件一件去行动,一件件去完成,一件件把它们抛在身后。
我是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但大多数时候,也会一个人陷入泥里。你要学会自救,要有能力辨别方向,最终自个走出丛林。
就像梁宁提出的“非共识”一样,其实你完全不需要所有人都肯定后,才采取行动,那样往往价值不大。人多未必理正,特立独行且正确,才做事的套路。像个勇敢的伞兵一样,义无反顾纵身一跳。是被包围,还是掉进烂泥里,这重要吗?
你我都是凡人,按照《人生百年》的逻辑,每个人的时间都会是很长的一段,但再长,也有走完的那一天。我们不应该把大量的时间浪费到那些痛苦、质疑、焦虑、徘徊、纠结和无病呻吟上。
对做事的人来说,习惯并接受一切直面而来的麻烦。用乐观的心态,享受生命中的每一段精彩。真正做事的人,是知道生活真相后,依然义无反顾,一路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