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一个百般无聊的晚上,我随手在书架上抽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想打发一下时间,但没看几页,我已深深地被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所吸引,并一口气读完了它。
《窗边的小豆豆》是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经历。在文章中,作者从小就是一颗令学校老师头疼的“怪味豆”。上课的时候,她总是把课桌盖开开关关地弄上百遍,只因为学校的课桌和家里的抽屉不一样,;她会在绘画时,在桌子上留下道道蜡笔印;她会坐在窗边朝着马路上的广告宣传员大叫,只为看他们表演一会儿;……阳光一样灿烂的天性与传统学校教育格格不入,因此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
“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就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都是那么令人羡慕。
小豆豆在巴学园学到了什么?她又得到了什么?也许,回顾这短短的几年,小豆豆会发现,她似乎什么也没有学到,但那只是知识上的,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上、人生上,小豆豆一定是受益非浅的。巴学园改变了小豆豆的人生观。在原来的学校里,小豆豆不但学不到知识上的本领,也许对人生的认识也将走上歧途。她不知道这一生,她的目标应该是什么,她的价值将如何表现,而在巴学园,她明白了真善美,学会了帮助同学,知道了如何表达她对周遭一切的爱。包括把泰明拽上大树,包括改变“齐声唱”,她用自己小小的身躯、坚强的心灵捍卫着正义,守卫着巴学园——她心灵中的乐园,这一切将带着她走上一条正义之道。这就是巴学园对小豆豆的意义。
小豆豆是幸运的。首先她有一个明智的妈妈,当她在为女儿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时,却始终没有告诉小豆豆被学校退学的事。因为聪明的妈妈觉得,即使说了,小豆豆恐怕也不会理解自己哪里做错了,而且还会在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结。所以“等她长大以后,再找个机会告诉她吧”。她没有在回家之后厉声责问小豆豆,你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要离开座位?为什么……而中国的许许多多家长惯用的做法是,在教师面前感到羞侮,回家就在孩子身上出气。不管孩子的自尊、孩子的个性,只会怪孩子不争气,不懂事。小豆豆的自信心被妈妈保护得完好无损,为小豆豆一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她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小林宗作校长。“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在这所学校里,小林校长是巴学园的灵魂。在这里,每天的散步是教育;在礼堂里吃“山的味道”和
“海的味道”也是教育;让孩子在晚上看“新来的电车”是教育;露营、走夜路试胆量也是教育;运动会是教育,茶话会是教育,学种庄稼也是教育;野炊是教育,到医院慰问受伤的军人是教育,参加同学的葬礼也是教育……可以说,巴学园是一所可以令全世界所有的学校都汗颜的学校,无论用“奇迹”还是“童话”来赞誉它都不过分。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师生之分,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或许,有许多人会觉得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异想天开,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我觉得这是许多孩子的心声。巴学园不仅教给孩子知识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心、耐心和想像力等,还有让孩子们接近生活,在经历和体验中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这些都是我们目前的教育所缺失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