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
Q Q:20 82 34陈老师
我的爸爸是一名海军,一天爸爸在海上遇到了暴风雨,等雨停了之后,海上出现了一座漂亮的城市。爸爸叫船员靠近一点,用手一摸,没有呀!什么都没有。爸爸说:“原来是海市蜃楼呀!” Q Q:20 82 34陈老师
解密海市蜃楼
从前,有一个骆驼队在炎气熏人的沙漠中踌躇前进酷暑和干燥的天气使得旅行者疲乏不堪,皮袋中的水已经喝完了,这时他们多么想能喝到一口清凉的水啊!突然,在遥远的沙漠间,出现了一个湖,湖的两岸高耸着宫殿和寺院,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希望于是快速朝前奔去走过一个沙丘又一个沙丘,但湖泊、宫殿和寺院仍在遥远的地方,忽暗忽亮,忽隐忽现过了一会儿,湖水、宫殿、寺院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原来这是一种幻景,通称海市蜃楼。蜃景的种类很多,根据它出现的位置相对于原物的方位,可以分为上蜃、下蜃和侧蜃;根据它与原物的对称关系,可以分为正蜃、侧蜃、顺蜃和反蜃;根据颜色可以分为彩色蜃景和非彩色蜃景等等。
那么,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就拿下现蜃景来说吧!
夏日的正午烈日当头,沙漠表面被晒得非常热,其温度很快上升,由于沙漠地表处温度很高故下层空气密度小而上层空气密度逐渐增大,那么从沙漠地面向上空气的折射率则从小到大连续变化,故从远处物体或蓝色天空斜射向地面的光线,进入折射率逐渐减小的热空气层被折射后,其折射角大于入射角且折射角与入射角均逐渐增大,使传播方向总要向上偏一些,而且入射光线可能在沙漠地面附近发生全反射;由于人眼不能看到光线的曲折而是按直线追溯射入眼中的光线射来的方向看到物体的,所以人看到这些光线好像是由他的前方射来的,于是人们就看到前方远处物体的倒影或者感觉到前方的沙漠中出现了一片蔚蓝发光的湖面,.这就是“下现蜃景”。作文
无论哪一种海市蜃楼,只能在风力极弱的天气下出现。当大风一起,引起了上下层空气的搅动混合,上下层空气密度的差异减小了,光线没有折射,那么所有的幻景就立刻消逝了。
挥动我的翅膀
鸟儿因为有了翅膀,可以载着藏匿的梦飞翔;天使因为有了翅膀,一直是纯洁与神圣的化身;人类渴望拥有翅膀,所以当莱特兄弟造出世界上第一架飞机时,他们的梦,终于被插上了翅膀。拥有一双翅膀,驾驭风,冲破云,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是的,我虽然没有鸟儿一样的翅膀,但我那思维的翅膀已在蠢蠢欲动。
我在翱翔,有风打在我的脸上――就在我写作时。我感到脑海里有什么东西飞上云霄,像一只冲破牢笼桎梏的小鸟,尽情地在苍穹上回旋飞冲,而那撩风的翅膀,便是我纷飞的思绪。我享受这种感觉,把它们凝成笔尖的字,挥撒在任我倾吐的纸上。我开始描绘,描绘我内心汹涌如巨浪的情感。我喜欢那种娓娓诉说的感觉;喜欢笔尖击在纸上的“刷刷”声;喜欢写文章时留在稿纸上的淡淡墨香。挥动我的翅膀,我已浏览过人生路上的许多风景,将它们一一化为文字,告诉你我所看到的一切。思维的翼展在我写作时扇起的阵阵春风,引我心神荡漾。
我在翱翔,挥动我的翅膀,有音乐声在流淌。是的,我总爱在音乐声中幻想,总有那么一首歌能勾起我的无限的思绪。听着音乐,我飞入了一片梦境:樱花纷飞的庭院里,一位轻盈优雅的女子沐浴在月光下,忧郁弥漫,低声浅吟浅唱。是思恋?是等待?还是偶尔多情的无名伤感?是忧愁?是无奈?或只是心中诗意萌然?不知道,不为何,只是那首歌的意境――《桃花月惮》。曲终,意未央,思维的翅膀给我一片翱翔的天空,我总爱尝试着带点伤感地漫漫低飞,自以为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是的,总有那么几首歌,能给你插上思绪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