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书中尽情遨游是人最大的快事之一。我是个小书迷,只要有空,就沉迷在书中不能自拔。寒假,这美好时光,我自然不会错过。《海市蜃楼》就是我在今年寒假中读过的一本经典文学书。其中《蜘蛛诗人》这则小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蜘蛛诗人》一文主要介绍了一只叫阿怪的蜘蛛捡到了三句诗,开始它只想知道诗句的意思,好在大家面前炫耀。后来,阿怪觉得生活中没有诗的话,心里总是空虚的,可它再也没有捡到过诗句,他只能自己尝试写诗。经过不懈努力,他写的诗终于得到了森林朋友们的认可、赞美,因为他的诗写出了自己真正的感受。
文中的蜘蛛阿怪是个喜爱赏诗、写诗的人。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是中国文化领域里的一颗灿烂明珠,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优美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节奏、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人们常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诗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不可缺少角色。它用它独特的魅力使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当我们走在密密的枫林里,看到满眼的黄蝴蝶在空中飞舞,看到满地的黄金在脚下踩过,这时你会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当我们沉迷于电脑游戏而不想学习时,老师会语重心长地劝诫你说:“少时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当你仰望天空,看到那圆月高挂天空,皎洁的月光洒向大地,而你的亲朋好友远在他乡时,你不由地感慨道:“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是呀,凝炼的语言道出了我们的心声。诗歌,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落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给了我们美的享受,增长了我们的知识,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它使我们的生活更具色彩,更加充实,更有生命力。
爱诗歌吧,像蜘蛛诗人阿怪一样,让诗歌充满世界的各个角落,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诗歌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