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
你看见过海市蜃楼吗?你认为在大城市看得见海市蜃楼吗?说也怪,去年我就有幸在成都市区看到了一次“海市蜃楼”。
夏令营一结束,我就跑到成都小舅舅家里来。有一天,我和弟弟正在玩电脑时,忽听窗外“呜呜??”的声音,此起彼伏,真像鬼哭狼嚎,让人毛骨悚然。什么声音啊?难道是风?我立刻跑到窗前,俯视楼下,果然,树叶被风刮得“摇摇欲坠”,有的房子上的雨棚被刮烂了,有些窗台上的花盆吹掉下来,发出“嘭嘭”的声音……风的呼啸声和东西碰撞的声音夹杂在一起,就像是许多幽灵在举行大合唱。走在路上的行人抬不起头来,雨伞都被吹翻了。
过了一会儿,风终于停了。我和弟弟坐在客厅看电视,突然听到小舅舅在窗边大喊:“看,海市蜃楼,海市蜃楼!”家人都拥到阳台窗边去看,啊!真的,在成都西边,远处出现了一座山的样子,连绵起伏,清晰可见。山那边的天空特别亮,云层特别多,还有一大片火烧云呢!整座山好像分成了两半,一半暗,一半明,暗的那一半是由于天空中那一大片火烧云,在它的映衬下,山体呈红色,就像是火焰在燃烧,还镶了一道金边。亮的那一边碧空如洗,山顶上好像覆盖着白雪,好漂亮呀!成都是平原地区,一望无垠,平时是看不见山的,今天怎么会突然冒出一座山呢?难道是海市蜃楼?我和弟弟赶快去查找海市蜃楼的资料,书里说:海市蜃楼是由于温度分布不均匀,光线通过稠密程度不同的空气时,发生折射,经弯曲的路线到达人眼,造成的一种自然现象,可是,海市蜃楼出现一定时间就会消失,而这座山久久存在,难道它不是……
晚上的成都电视新闻和次日的报纸对这一现象作出了解释:那不是海市蜃楼,而是那阵狂风将空气中的颗粒物和天上的浮云吹散,成都空气质量良好,能见度增加,从而使人们看见了远处的邛崃山脉。我不由得想起杜甫的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可见,几百年前的成都空气很好,透过窗子就能望见大山。而现在的成都呢?一眼望去,只看得见高楼大厦,水泥森林,哪儿有什么山脉呀?如果站在阳台上,能望见郁郁葱葱的森林,呼吸清新的空气,该有多棒,成都一定能成为“最优秀的旅游城市”。作文
但愿城市天天能见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