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一本书一下拉近了与艺术的距离
拿着书的时候一惊,比我想象中厚很多。这个本书,能让我们细细的品味世界艺术的发展以及作品所给我们带来的故事。虽然这本书就是西方人写的,亚洲部分略少,不过,至少贡布里希的作品还就是非常的有价值的,让我进入已艺术的世界,一起品味艺术的故事。该书被誉为“艺术史中的圣经”, 算就是一部经典著作了。
对于非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只有瞧过才能理解这本书“就是艺术史中的圣经”地位的由来。喜欢贡布里希的叙事方式、比教科书来的有趣多了。把它放在床头每晚多两页就像小时候大人给您讲故事一样。这本书不同于我曾学习的什么“十二五”高等教育计划用书,那完全就是一本由枯燥的历史堆砌起来的书,读起来难免觉得口燥舌干,而且唯物史观立场鲜明,对于一些艺术品的评价也就是基于民族精神,历史意义等层面,这种瞧待艺术的方式正就是贡布里希所厌恶的,但就是相信教材毕竟就是教材,她要考虑到“标准答案”的拟定。读完《艺术的故事》前言已经有“三观全毁”的惊艳感受了,才知道面对一件艺术品我们应该去寻找什么,感受什么,应该摒弃什么,或许您能从一副画中瞧到另一个世界,但这个世界也许只存在于自己一个人的心里。本书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以阐明艺术史就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
这里的图片中很多我瞧过真迹,而且那些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在现场瞧因为角度的问题很难能完整的欣赏,而书中的图就是完整的,值得我们去拜读。读过这本书之后我至少有一个收获,就就是即便就是个非艺术生,也可以在任何场合与任何人公开谈艺术了。在大学期间读了这本书,感对觉眼界与思想有一定的开阔程度,当可以购买时,就毫不犹得买了一本,也算完成自己的心愿。按历史时间来讲述所有您能想到的有关艺术的故事,雕刻、绘画、建筑等等,我个人觉得这本书很适合每天都读,一辈子都可以拿来翻翻,里面对艺术的观点客观而且很有深度。
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了解艺术的故事、不懂艺术的增加涵养、懂艺术的从不同面再次分析我们曾经赏析过的画面。
在我到今天为止的阅读过程中,有三本书就是无论如何都绝不愿意错过的,它们分别就是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与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
虽然真的这样一本正经的把这三本没什么联系的书排列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有点傻气。但对一个,算不上聪明,又懒,又缺乏基础(听起来好可怜)的人来说,它们中的每一本都就是可以在翻开的瞬间为您带来一个崭新世界的奇迹魔法。这么说或许不太准确,应该就是,给您原本已经熟悉到有点腻味的世界狠狠的凿开一个新深度。
大概就是名称的原故,一提起什么什么的故事,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都就是给那些对某方面有兴趣了解而不要深入研究的业余爱好者提供的入门书籍。这或许也就降低了她在中国专业美院的价值,然而她的确就是非常好的书。
首先,她关注的不就是政治经济如何变迁,虽然这就是艺术家生活的时代背景,作者只就是掠过,除非这种背景真正成了影响艺术发展的重大事件,如法国大革命对艺术家的影响。她所关注的就是艺术家在不同时期所需要面对的问题,以及艺术家们为这些问题而探索的解决之道。如说道意大利文艺三杰对乔托与马萨乔在用透视法表现人物立体效果时却显得僵硬的问题作出了各自的探索。而且, 对于某个艺术家或流派尽量的抛弃偏见,进行客观的描述。这比把艺术史当作进步的历史观念或者先入为主的把艺术的最高真理瞧作就是反映现实的唯物史观从而厚此薄彼的人要更像就是个学者。比方李春的艺术史对于被认作就是“现实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