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的格列柯、卡拉瓦乔等人作了专题进行介绍,而把普桑与洛兰放在一节。后来才知道贡布利希的艺术史观影响了整个20世纪。
对于一个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美术教育却又喜欢美术想学习美术的人来说,这本书就像就是个引路人一般为您打开艺术世界的一扇晦涩难懂的门。通过这扇门,不仅对欧洲的艺术发展脉络有了一个初步的完整了解也对于以前对于原本瞧不懂的艺术作品有了一种新的认识。真正认真瞧完这本书后再也不会面对着印象主义表示完全瞧不懂,不会对表现主义觉得欣赏无能,不会对立体主义产生这就是什么鬼的论调。更重要的就是当再次回顾那些远古先民的艺术作品时,会突然发现原来她们其实已经掌握了艺术的很多精华的东西,她们的艺术就是那么的纯碎与原始。艺术不单单再只就是真实的反应自然这么简单的肤浅理解而就是开始明白人类情感与人们所知的表现力量。这些认识对于艺术生或者对受过一定艺术教育的人来说算不上就是什么新认识,但对于完全没有受过艺术教育的人来说却就是正视艺术的各种形式的良好开始。
这本书对于我的艺术观来说让我明白了所有的艺术都并非就是完全的革新的而就是一种不断承袭并创新的过程。同时书中关于艺术就是不断提出新问题然后不断解决新问题的观点表示非常受用。
我深知我对视觉与听觉艺术的真实感受远远偏离标准答案,就好像初中时永远做不对的英语完形填空。如今我花了小十年终于培养出对英语阅读的掌控力、却仍然不明白在艺术方面、所谓美丑的评价标准,这其中似乎并无逻辑可言——我实在就是瞧不出蒙娜丽莎的微笑有什么神秘的、也不明白为什么名作都热衷于画一堆人围着耶稣,直到读完这本书。
一位学者认为:《艺术的故事》也就是给成年人读的。她说:“贡布里希创作了一部相对简短的艺术的故事,故事蕴含的原理补罅了细节方面的匮乏。她对艺术史的主要贡献就是对方法的修正,对伦理的、科学的乃至形而上学的种种联系给予了更为细致的审视。与勤恳地厘订目录与编年相比,她试图从艺术史中挖掘出更多的东西,揭示出更为广阔的框架、功能与内涵。她将艺术史浓缩为一个故事,然而这却就是一个为所有人讲的故事,一个关于所有人的故事。”